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西西的那碗雞骨草

又要準備tutorial。收到分組名單後,發現竟有一課導修用西西的作品做文本!然後又發現,噢我負責的一課不是這課。有點失落,一年級上同是念欣教的文學概論,已經抽不中以西西作論文題目了。

然後我就想,我要好好預備這次的導修啊!其實也許不是因為愛西西,是因為如果連自已較熟悉的西西也不預備,到其他作家我就吃屎了。可是我現在好不想繼續,也許應該這樣想,不去預備這次導修會否是對自已尊敬的作者的一點尊重?

西西在寫作的時候,有否想過自已的作品會被扣上一個又一個主義帽子?如果沒有的話,她看到自已的作品被如此解剖,會快樂或是不快?煮好了一碟,每個人都在評論鹽是哪裡出產的,肉是吃甚麼飼料的,可都是老饕。卻沒有人說一句:嘩,好吃。

也許西西小姐求的也不是一句好吃吧。但,你長暗瘡,我給你煲涼茶。然後你不停說嘩這棵雞骨草是河東出產的,要曬7749日,好珍貴。這水是大嶼山的,如何如何如何。但其實呢,我給你煲涼茶,是因為你長暗瘡。

(讀書是神交古人的)其實我不是說主義甚麼甚麼的不好(其實也許我是),但以我認識的西西,給我們煲涼茶是因為我們長暗瘡了。你在解剖那株雞骨草時,有否留意自已長暗瘡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