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

冷漠

今天到了新界東北街站幫忙,只是站了一陣子已經很氣餒。「你好呀,幫手簽個名……」這句說叫了無數次,但別說真的簽名,連勉強笑一笑的人也極少。

香港人是何時變得如此冷漠。我並非在說每個人也要天天讀報、遊行、去咨詢會,你不知道你身處的社會發生甚麼事我不怪你,但當我們都走到你面前,告訴你香港發生了甚麼事,為何香港人仍可以充耳不聞。或許你們仍然覺得這是「政治」,今天我不是想說「你太笨了政治其實會影響你」之類的話,而是不止是政治,好像宣明會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類的機構在收集簽名時,大部份香港人也是如此視若無睹的。簽一個名可以花你多少時間?今天在旺角看見很多俊男美女,打扮得花姿招展,但我覺得你的妝化得多好,長得多好看也沒有用。

新界東北發展甫推出時是打著「深港融合」的旗號的。所以一開始我是因為抗拒香港赤化才反對。但後來,我已並不因政治而守護新界東北。我曾經想過,保育保育,是否我們這些城市人的一廂情願好心做壞事?但一次聽過居民的故事,我找到了答案。新界東北不但栽著本土農作物,還栽著一群人的情,一群人的回憶。看著村民堅定的眼神,眼淚,我反對新界東北是出於人性基本的惻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