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

現代巴別塔

「那時、天下人的口音言語、都是一樣。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、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、就住在那裏。他們彼此商量說、來吧、我們要作磚、把磚燒透了。他們就拿磚當石頭、又拿石漆當灰泥。他們說、來吧、我們要建造一座城、和一座塔、塔頂通天、為要傳揚我們的名、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。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。耶和華說、看哪、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、都是一樣的言語、如今既作起這事來、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、就沒有不成就的了。我們下去、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、使他們的言語、彼此不通。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。他們就停工、不造那城了。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、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、所以那城名叫巴別。」——創世記11:1-9(中文和合本)

在聖經有這樣一段記載:當時人類安穩久了,又好像添了點智慧,就想著要勝過上帝,建座巴別塔,結果上帝就變亂天下人的言語,世界就成了今天的模樣。好像自古以來,人類都是自我中心的,最重要的是「我」怎樣怎樣,「我」如此如此。直到今天,好像只有變本加厲,人類仍然是學不懂尊重大自然定律的。

剛剛吃飯,聽見鄰桌的兩位如此說:
「昨晚天氣很潮濕,我開了冷氣,可以抽抽濕。」
「就是啊,我家有抽濕機,宿舍沒有,很麻煩。」

真有趣,乾燥又嫌皮膚緊縮痕癢,潮濕卻又要開抽濕機。其實呢,在大部分的情況下,乾燥和潮濕都是死不了人的,也只是潮濕一點,又要開冷氣。四時更替,本來就是自然定律,濕度變化也是無可避免,怎麼硬要每時每刻維持同一溫度或濕度呢?天氣熱時適當地開冷氣,我不認同但尚算體諒,但現在只是輕微的潤滑,就要消耗大量的資源,好自私,也,好不成熟。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,但這其實絕對稱不上是苦。

其實我喜愛潮濕,潮濕時臉很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